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10/3/2013 <低價的代價>

本次上課,講的是美國的一家世界級連鎖量販店"walmart"的記錄片,在現在的社會中,相信很多人都會到量販店購買生活用品,原因無法,因為方便、便宜,並且符合忙碌的現代人的生活型態,因此"低價"與"量販店"因此被大眾畫上等號,因為我曾經以為,之所以低價是因為"薄利多銷"的關係,我也常常覺得,既然量販店是這麼的經濟方便,那是否其他的小店還有存在的必要呢,為何不全部轉為大型賣場式經營就好。

但是看完這堂課的記錄片,我心裏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我才知道;原來我之前的想法是如此的天真,原來"低價"是用別人的血汗交換而來的,原來富麗堂皇的大賣場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檯面下的祕密,原來當人們都進到量販店購物後,改變的是這世界的多元性價值....,這世上不會有天上掉下餡餅的事,當我們享受了某些東西的同時,我們往往也失去了些,當Walmart在落後國同壓榨人民血汗時,我們享受了他的"低價",但我們也失去了同理心,當Walmart為了壓低人事成本,不為員工保險,讓國家支付他們應付的費用時,我們或許會覺得;這又不關我的事,反正不是我自己就好了,但是別忘了,那些都是我們繳的稅金給付的,原本那些費用是可以拿來作更有義意的建設工作的,如同上次詹武龍先生說的,當這世界開始漠視別人被欺負的時候,那離自己被踐踏的日子也不遠了。

Walmart是個恐怖的龐大企業,一年所賺取的營收,或許都是一個小國的年度預算了,但是這麼大的收入,卻是從員工一點一滴的省下來累積而成,以經營的角度來看,這的確是個很成功的方法,但是卻不人道,不符合社會公義,如同蝗蟲般,榨乾了一處後,再出發前往下一個地方,若是有一天,其他的小店都因此被打敗了,只剩下Walmart獨大,我想這絕對不會是好事。

因此,在美國的人民也看到這點,團結起來將此吸血企業趕出去他們的社區,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渺小,但集合眾人的力量後,連Walmart這種龐然大物也會因此而飲恨,我想這就是公民運動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